有意思的人?
今天看到CG的博客,大意是人在年轻的时候应该尽量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人,多走些地方多交些朋友,不滞于物。
毕业一年多了,今天他却让我想起了自己尘封的梦想。
为什么是RCG?我一直在问自己,也许他正暗合了我想要成为的那个自己,想要的却得不到的那种生存状态。
学生的时候,认为一切皆有可能,浑身力气却找不到发泄的地方。毕业了,工作了,一切按部就班,不好不坏,日子就那么一天天过着,想着比上不足,比下还有余。想着法儿让自己开心,因为我相信,人的创造力和生活的勇气和心情密切相关。开心是过不开心也是过,为什么不开心一点。只是少了那种无所畏惧的冲劲,为父母也好,为将来考虑也罢,任何决定都小心翼翼。甚至换房子这样的小事,也要权衡利弊,考虑良久。而就在这种小心经营之中,离人的天性越来越远。 也许是我们太缺少安全感了,对于一个刚刚摆脱了贫穷命运的国家的年轻人来说,一切都来得太快。 也许还因为我们不够自信,以为一冲出去,世界就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了。中国人典型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生存哲学。
CG确实言必称希腊,发达国家生活在资本之上,他们早已经摆脱了工作为了生存这种初级阶段的生活方式。我记得兴华说起她的母亲,自然禁不住泪眼婆娑,如果有一天我们成了母亲的话,我想不仅仅要教育TA成为一个正直的人,还要给TA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能力和自由。尤其是能力。 我一直觉得每一代都会有每一代的使命,这是总体上来看的。而从个体来看,你是否能比同时代人活得更加超前,无论观念上也好,生活方式上也好,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当然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也很有问题,这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阶段吧。
究竟有多少种生存可能?梦想让人心驰神往,涟漪四起....

2 Comments:
自从毕业以后就开始 “谨慎”,开始小心翼翼。你说的对,在我们小心翼翼经营的时候,已经离我们的天性越来越远了!所以,我决定了,要用最大的勇气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KATE那句话说得很好:什么也不能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_^
将来我做了母亲,一定会教会TA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能力!
对了,还有勇气,做一个肯放手的母亲可不是那么容易滴,嘿嘿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