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CG通了电话
这事已经过去好几天了,虽然跟XH在贴吧里发了帖子,可这事对我还说也还是很有纪念意义的,怎能不跟各位朋友交代一下?
事情发生在5.24晚上, 那天CG去人大跟学生交流,XH的朋友4点就出发,占好了第一排的绝佳位置;她呢,一下班就溜,6点刚过就已经到目的地了,我跟她通话的时候周围很嘈杂,说是座位基本没了. 然后接近七点的时候又打电话又发短信,结果他迟到20分钟. 再后来拨电话的时候已经听到CG在讲话了,简单说了2个引子,作为那天谈话的基础,提到了新媒体还有一个什么.
他讲了大概有3个小时,起码有2个小时我是跟XH连着线的,幸好那天花费充足,因为根本没有预料到会连那么久,当时我的希望是能随时知道一些现场的情况,哪知道第一排的好位置让他的声音在电话这头还是比较清晰,(大家哄堂笑的时候除外).
去年就跟XH约好,说你在北京,遇到他的机会比较大,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你就让他打个电话给我吧. 结果那天果然做到了。当XH跟我说她在等机会,我的腿着实软了5秒种. 我好象听她在说:成钢,给他打个电话吧,她都等了一个晚上了.... 过了几分钟,就听到电话那头一个富有魅力的男声:你好,坚定有力不含糊.我说:你好,成钢! 我是ZY(我报了中文名字,我觉得他也许会知道,因为前一段时间还给他寄了东西,随包裹附的短信写的就是ZY;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不知道贴吧里自己的名字应该怎么念) 他重复了一遍ZY,听语气像是知道一样,我一阵PD,赶紧问:你知道我? 结果回答让人失望: 我不知道,但是现在知道了.那时候已经丝毫没有紧张了. 然后我赶紧想说点什么,我问:那个什么小石柱收到了吗? 他一听小石柱似乎有点激动,声音高了几度:是你寄的啊?你是用EMS寄的?我说不是,我知道XH肯定不会用EMS寄的. 然后他说,没关系,正在寄的路上,我表示已经寄出很久了,他像是安慰我说:已经收到了.我在电话这头无语,2个出乎意料的回答已经让我不知道后面的问题应该如何继续,听着他语气有点急,算了,就这么结束吧.最后他在电话那头说谢谢,非常感谢,语气很真诚.突然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见过他的人都说他是一个特真诚的人,那天我也感受到了. 等活动完全结束以后,我发了第一条短信给他的手机.说谢谢.
下面是我和凡音在贴吧发的帖子原文,复制到这里:
我听见你的声音 / 有种特别的感觉 / 让我不断想 / 不敢再忘记你 / 我记得有一个人 / 永远留在我心中 / 哪怕只能够这样的想你
两年前在吧里“潜水”的那段时间经常听这首歌,有多久没再听过已经记不清了。但现在,耳边放的却是这首歌。因为见到CG,听到他的声音,的确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像个朋友,像个很熟悉的朋友,虽然很久没见,但却不觉得生疏。
讲座七点开始,我跟其他几个芮迷约好,她们4点不到就赶去人大占位子(未得到许可,不提这几个芮迷的名字了,但真的真的很谢谢她们),我因为要上班,几个上司又无一缺席的都在公司,最后只好熬到下班时间才在领导眼皮底下“溜走”,打车匆匆赶过去时已经六点多了。见到芮迷,大家边聊天边等待成钢的到来。我曾经跟朋友说,芮迷于成钢来说,该算是一种“幸福”的归属点,于我,也是如此,能认识这么多可爱的朋友,感谢成钢,更感谢每一位芮迷 ^_^
CG大约七点20分左右到达,全场的掌声,口哨声热烈,心里似乎就在那一瞬间沸腾了,激动起来。让我遗憾的是,为了能录下当时的一瞬间,我在现实生活中见到成钢的第一眼竟然也是在屏幕上,只不过跟电视电脑的屏幕大小不同而已!
成钢作了个简单的开场白,然后开始讲座,具体细节,我能想起来的都让CHRISEZY在聊天过程中整理记录下来了。所以这里省略。
只是想告诉大家一点我见到成钢的真实感受!
第一点:他的确有吸引人注意的魅力,现实中更甚!
第二点:他很帅,可能是因为走进校园的原因,他看起来似乎更年轻 ^_^ 讲座过程中气氛都比较轻松,尤其是后面,多次见到他的笑容。
第三点:他的眼睛!一直到最后签名时,他已经非常疲倦了,但他的眼睛依然让你感受到“POWER”, 那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也是我一直坚持认为他很真诚的原因。
第四点:他很随和,每一个观众的要求都会答应。(汗...... 这句话说了会不会被成钢打?大家以后有机会见他,别提什么过分的要求哈,偶不负任何责任滴说~~~~)
三个小时下来,他已经很疲惫了,站了那么久,可能他的腿已经在“抗议”了! 心里有一点愧疚,似乎不该提醒他最后走的,可心里一直有一个很自私的心愿,想让他留到最后,跟一个守在电话旁的朋友说句话。谢谢成钢,谢谢你帮我们实现心愿 ^_^
讲座结束后,成钢被带进了休息室。我和几个芮迷一起在外面。其实并不是像其他的追星族一样有什么其他要求,只是想等他出来跟他说声再见而已。结果一个男同学紧紧护着他下楼的情景让我没有说出口,一句话都没有说,因为那个场景让我觉得似乎看见了川大的保镖。他可能是好意,但实在没这个必要,那时的成钢就像是老师,就像是朋友,我们一起下楼,一起聊着天离开多好,明天不一定再见,但今天至少应该是融洽的,留给每一个人一段很好的回忆。
幸好最后成钢在车里跟我们挥手再见,能够弥补一些遗憾!
这就是我的感受了,没什么条理,因为有些感觉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这个时候才知道自己的语言有多贫乏!
“昨天的这个时候,我在现场,chrisezy在电话线的另一端,而现在的你应该正坐在电脑前...... ”
喜欢凡音的这几个字,很强的时间感和空间感。曾经看过一个华裔中学生写的小说(BEEN THERE,DONE THAT)《此时彼地》,说的也是这个意思吧。
昨日此时,我正握着因通话时间过长而发热的手机,乖乖躺在床上聆听另一个空间里的声音。我所在的这个城市已经入夏了,空气中夹杂着闷热和潮湿,为了避免干扰,我关掉了风扇。
凡音让我说点电话连线感受:
1. 成钢平时讲话的声音语调比播音时候好听;语速偏快,说明此人思维活跃,换言之也就是聪明,这已经是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的特质了;虽然被现场噪音和无线传输之后打了折扣,依然感觉中气十足。
2. 本来问题不多,听了以后发现有很多问题可以交流,用罄竹难书吧,虽然夸张了点。:)
感谢凡音提及的占坐的朋友,第一排的好位置,基本上听到了成钢的回答。
这篇帖子的标题叫“我们一起疯狂“,刚开始不喜欢这“疯狂”二字,因为觉得自己已经远离了能够“疯狂”的年龄。如果我足够疯狂的话,我应该昨天上午飞到北京去。^-^ 后来她提到回忆,觉得疯狂未尝不合适。记忆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有的时候甚至会觉得只有记忆才是唯一真实的东西;既而迷恋味道,因为无数次被证明:味道是记忆的钥匙和密码。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就让我们“疯狂”得去记忆吧,然后慢慢回忆。
时间是如何滑过我的皮肤,只有我自己最清楚。那么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就权当是记忆的佐证罢。
下面的文字我以第一人称A&Q的形式出现,肯定不完整,但是这的确是我们能做到的最完整的资料了;问题出现的次序不全按照时间次序,我粗略得做了一下归类;[ ]里是我当时想到的,考虑了很久要不要一起放上来,结果还是觉得不吐不快,那就请大家允许我:TO FOLLOW MY HEART。
1.Q:大学里应该不应该谈恋爱
A:大学那会特羡慕那种男女一起的,一起上课,一起吃饭。我不是反对大学里谈恋爱,但是对这种恋爱期望值不要太高,毕业后很多东西都不确定,都在变化,要是想一辈子在一起不容易。毕业后如果男人比女人强,那还好点;但是如果反过来的话肯定没戏。把大学谈恋爱当一种人生体验。男女有别,男人应该在35岁考虑结婚。
[恋爱带来的种种变化最致命的一种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必须从一个人转到两个人:小到逛街吃饭,大到人生规划,当然这里特指严肃的恋爱]
2.Q:大学生应该不应该炒股?
A:中国的股市现在其实有些风险的,同学,同事,朋友,身边的人都在炒股,而且有人大赚,不过我个人认为最好还是不要轻易炒股,今后趋势不一定好不一定乐观。“在场的谁炒股?” 有个男生站起来。“你赚了多少?” 20%
[对于眼下的股市,大多数的观点认为泡沫已经出现,前几天财经新闻的头条是李嘉诚忧心内地股市;经济学家谢国忠在一篇名为《中国没有巴菲特》的文章中说:眼下中国股市跟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前的香港股市有着惊人的相似;也有人试图用1929年华尔街来例证:如果连一个擦鞋的儿童都在谈论股票,那么离灾难还有多远。我不懂股票,但是我觉得,股市回归到价值投资才是正常的,当然存在一部分泡沫是合理的。而现在一个普遍的例子是:有人卖房去租房,将变现所得投入股市。]
3.Q:关于入党的问题
A:我觉得这纯粹是个人选择,时间在变,人在变,你的选择在变,共产党也在变。我们有人入党的时候就常开玩笑说:你加入了之后,党的队伍就更纯洁了。
[信仰问题,入党的过程和入党的结果,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你要在行为上受到一些限制]
4.Q:.如果你遇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女人,你会为他放弃现在的一切吗?
A:IF SHE IS NTERESTING ENOUGH,I WILL.
[很聪明的回答,但是也只能这么答,反正衡量INTERESTING ENOUGH这把尺子握在成钢手里]
5.Q:不好对付的女人怎么办
A:大学还是在刚毕业的时候,看到《时代周刊》上的文章叫做《女人身体的秘密》,当时看到那篇文章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束缚”那几句话,例如,穿高跟鞋。如果女人天生不如男人,男人为什么要让女人穿高跟鞋,甚至到最后让女人喜欢穿高跟鞋。当然,我并不是对高跟鞋有意见,只是对“束缚”这个观点印象比较深。
[我比较想知道什么样的女人可以归如到不好对付的类型?]
6. Q:半夜更新BLOG,是否会影响休息
A:六点工作,九点半下班,工作结束之后生活才刚开始,十点才开始生活,然要多过几个小时,写写博客什么的就到凌晨了。但是我的睡眠非常好,质量很高。将来如果你们毕业了,要是还能有很好的睡眠,能倒在床上就睡,就该开心了,因为很多工作的人睡觉都睡不好。睡眠很好,这也是你们的一个竞争优势。现在很多人都失眠的。
[确实,睡眠好很重要,想想看,别人睡8个小时的质量还不如你睡5个小时的质量高,那你可以拿这额外三个小时享受生活,叫朋友,喝红酒看京剧,相当于延长了你的生命,多好。但我很固执地认为,午夜后睡觉,即便睡足钟头了,时间一长,精神状态还是跟正常作息的人会有点不同]
7.Q:您采访过很多名人,您最欣赏的是谁?能不能简单评价一下
A:我欣赏的人有很多,他们都很有魅力,所以很难说最欣赏谁。例如克林顿吧,克林顿这个人很有魅力,很出色。不过某种程度上,他也比较虚伪,大家看过他的自传(MY LIFE)
吧,看过的人可能都会有一种感觉,用一句东北话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不带这么夸自己的。
[对克林顿一直是比较有“感情”的,因为90几年的时候他当选为总统,我上小学四年级还是五年纪,我记得出黑板报的时候我写上了这条新闻,然后找了本写他竞选前后的书,书名肯定是叫《小州长击败大总统》,细节都不记得了,不过从此记住了那个叫阿肯色的南方小州]
8.Q:评论下美国大选
A:民主党比较有希望,两个候选人希拉里和一个黑人候选人贝拉克·巴马。希拉里在大家心目中是那种优点很多,缺点也很明显的人,但是她很有钱;贝拉克·巴马是个很有精英气质的人,他读大学的时候就很特别。我好几个朋友都跟他很熟,想约他做采访,但是他很忙,因为每天晚上要参加竞选筹款活动。大家可能都知道,美国的大选是需要很大投资的。
[我们这些孩子,一上小学就被教育,资本主义的政治多么肮脏,都是靠金钱买来的,可怜的美国常被拿来作反面典型。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人家的这种制度设计自然有他的道理,况且,美国什么都是靠捐款的。有兴趣了解美国的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话,推荐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系列,非常不错。]
9. Q:您能谈一下您对女性领袖的看法吗? 能不能对比一下吴仪和赖斯
A:女性领袖?我觉得你就很有做女性领袖的风范(笑),吴仪和赖斯,很难去对比,因为她们是两个系统下培养出来的。
[关于吴仪,听别人说过她在任外经贸部长的时候,跟老美谈判,美国人说:中国人是小偷,吴仪毫不客气的接上:美国人是强盗。那是还小,觉得很震撼;RICE嘛,我只知道她单身,哦,对了,吴仪也是。如果成钢给他们做专访的话不晓得会不会问对于女性来说事业和家庭的关系。我记得有一段时间,成钢在做专访的时候,如果被访着是女性的话,他肯定会在结尾问这类问题,印象中有ANNIE WU和英国工贸大臣帕特里夏·休一特。]
10.Q:“忽悠”这个词用英文怎么说
A:这个我还真没想过,你觉得该怎么说? (提问者说了几个可能性的答案)
这个问题我还真得没有好好考虑过,很有意思,我觉得可能要根据语境来定。例如,你在一直吹捧我,让我的EGO膨胀,我就可以说“stop touch my ego”,用touch 这个词。这方面的东西很有意思,你们问我问题,我也有问题想问你们呢。你们谁知道“缘分”这个词用英文怎么说。(有人说:serendipity)
“呀,还真得有人知道!你是怎么知道的?”(有部电影就是这个名字)
[我看过这部电影,不过印象不深,跟凡音一样,我也以为女主角是桑德拉·布洛克,结果是个叫KATE的,可能是跟(THE LAKE HOUSE)搞混了。]
11. Q:你能不能讲一下,如何不功利地学好英语
A:用英语做你感兴趣的事情,你喜欢读小说就用英语读小说,喜欢谈恋爱就用英语谈恋爱(笑)会出个小册子,写如何学好英语以及其他大家关心的问题,希望到时候大家捧场。
[所谓的小册子是书的谦称吧,等着看。我喜欢看电影,如果对一部英文电影有感觉的话,就反复得看,到后来甚至能背一些台词了。《面纱》很好,看了两遍,美术指导太牛了,EDWARD NORTON 的演技也很棒,毛姆的故事也很好,应该还会看第三遍。]
12. Q:你曾经说过如果把你放在荒岛上,只带两样东西:手表和手机,可是现在你的手表停了,如果当时就是在荒岛上,你会怎么办
A:这个问题不知道从哪里说起,但是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很好地安排自己的生活。
[我也似乎在哪本杂志上看到这个问答,受访的好多人大多回答带书或者带上心爱的人,手表我可以理解,但是手机却白思不得理解。一般到荒岛都会想着远离尘嚣,而他却偏偏要带上这个最社会化的工具。想起成钢最近常说自己喜欢交际,对人抱有好奇。]
13. Q:关于MBA
A:一定要读名校,例如哈佛,耶鲁。美国名校与普通大学的差距比中国的大。美国的学校都是没有政府什么资助的,全靠毕业生捐赠 。他们的毕业生很爱自己的学校和中国的不一样 。我不知道人大怎么样,可能你们比较喜欢你们的大学,但我们外交学院的学生对学校的感情都不怎么深。毕业之后都不怎么聚会,也不回学校聚餐什么的。外国的名校就不一样了,他们毕业以后有了成就,就一定捐助自己的学校。当时他在耶鲁时一个项目就能有4000万美元他们会捐助某几个芮成钢fellow去什么什么地方travel,例如刚才炒股的那个同学,你赚了钱就可以捐助几个项目。
14. Q:关于投资银行
A:做投行的人都是在透支生命,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压力,工作,特别辛苦。时间久了就会很猥琐。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的看法,作投行的人资历越高,就越有价值,可能做到40岁,一年百万以上不成问题。
[不如把这个叫做提前折旧吧,这词是看《基金经理》时看的,这本小说写得相当垃圾,再一次证明了:要对流行读物保持警惕。有个朋友在国外学MBA,有天说到要不要去做投行,我让她去看KATE KUI的日志,反问:这种恐怖的生活你也要去过?]
15.A:我这个问题是代一个朋友问的,她已经在电话里听了一个晚上了,因为你一开始的时候提到了电视行业面临挑战 ,她记得盖茨曾经说过,五年后电视会消失如果盖茨的预言真的成了现实,那五年之后你在哪里?,
Q:电视现在的确面临一些挑战,大家接受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速度就更快了跟我们上学那会不一样他们上学那会,去网吧要走好长一段时间,然后几天的伙食费也就没了。现在不一样了,可以上网。我觉得以后的趋势上看,电视可能会削弱,cctv可能作为一个“品牌”,更多的是cctv.com 。我个人很欢迎这个转变。因为网络的速度的确很快,信息获取更加容易 ,例如我的手机,我的手机一个最好的功能就是无线上网。可以很方便的查到很多东西,例如他去采访某个人,因为比较忙,在手机上查信息?我可能没来得及查资料,他就在去的路上查好多页新闻图片什么的就出来了。到了之后他就会跟人家说:看,我在路上时正开你的报道呢,然后他的EGO就会膨胀,采访也就可能会比较顺利。
[几天前不知道哪里看到的GATES的这个预言,跟凡音说了下,她反问:他真的说过吗?被她这么一问反倒心虚了,赶紧GOOGLE。找到的资料是这么说的:用户将会选择在电视上收看视频内容,而不是电脑;传统电视上的固定节目也将逐渐被观众所冷落。后来想想这个意思跟5年内电视消失的意思有点不一样。电视的定义是什么?是指内容还是内容加传播机制。如果是指前者的话,电视不会消失,不管怎么说,还是需要有人去生产内容的。只不过广告这方面可能会有一点变化。比如将内容卖给视频网站,视频网站允许客户投放自定义广告而取得收益。但是今天听了英国CHANNEL 4,这个走在所有新媒体前列的电视台或者网站的负责人介绍,发生变化的似乎不仅仅是介质,关键是“互动“二字。]
16.Q:关于星巴克的问题
A:这个问题已经说过很多了,在这里我不想多说,只是当初随意写下来的文字,结果却弄得很大。简单概括下,就是我很喜欢的八个字:把根留住,把心打开。把根留住,我们应该记住那些传统的东西,有特色的东西。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人喜欢看论语,其中的一个原因,我想就是我们自己找不到我们中国人的 IDENTITY, 我们应该保留一些代表我们文化的东西。 把心打开,就是我们应该理性地面对国外的一些东西。我曾经很认真地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看得文章》,关于日本的问题,这篇文章我花了很久的时间,发表在经济观察报上,我的博客上也有,希望大家都能去读一读。我们很多人都并不了解日本,也不了解日本人,但却很激烈地高喊“抗日”,我以前也很抵触日本人,但后来我有了一个日本朋友,两个,然后更多,我就发现其实不是我们想的那样。 我们大家都学过历史,那应该都知道,其实俄国人对中国也有很大的罪恶,但为什么没人说“抗俄”呢?为什么有《小兵张嘎》,而不是别的?这个问题大家应该理性地对待。我不喜欢那些摇旗呐喊让星巴克滚出去的人,也不喜欢认为泱泱大国不该计较一个小小星巴克的人。我们应该有选择的,把根留住,把心打开。我很喜欢这八个字。
17.Q:你怎么评价你的同事白岩松等恶搞的事情。
A:你问这个问题不是为难我嘛,他们是我的同事。(笑)而且我也不知道你所说的是什么事(提问者解释是在央视的内部春节联欢晚会上)
A:既然是内部联欢会,那你们是怎么看到的呢?而且既然是内部联欢会,大家娱乐,恶搞也没有什么吧。
[我看到过一个《东方时空》的内部春节联欢晚会,(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有一段时间网上盛传,说得非常有吸引力,结果下了一看,结果非常“失望“:挺正常的嘛。]
18. Q:如何看待愤青
A:我欣赏有自己看法的人,我有一个朋友,从来不看张艺谋得电影。不是要搞特殊,就是不喜欢而已 ,我就觉得这样的人很有趣我自己也不怎么喜欢看中国的大片 ,例如黄金甲夜宴什么的,我都是为了支持国产才去电影院看的。不是说张艺谋或者某个导演不怎么样,只是个人的欣赏角度不一样。
[支持国产电影,我觉得提法太笼统,早几年就听到电影界抱怨同胞不上电影院看电影,这几年应该好多了吧。我们支持了,但是结果怎样呢?如这几个有名的第五代,垄断那么多的资源拍出的只是几个空洞华美的镜头而已,我觉得真对不住买票的观众。我希望未来中国电影能实现分极,喜欢商业片的和喜欢小制作,艺术电影,独立电影的观众都有片可看,而不是某几部大片独霸江湖。]
19. Q:关于合肥
A:以前我很喜欢合肥,觉得合肥就像墨尔本,我一直很喜欢墨尔本,但因为姥爷的身体不好,前段时间回合肥,发现那里也在施工搞建筑,大兴土木,完全没有了以前的感觉。
[何止是合肥,整个中国都是个大工地。建筑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没有历史的国家和城市是悲哀的。关于城市规划城市保护和改造,我们要走的路太长了。其实20年前中国的一些小镇都很有味道,现在却消失了,因为拆比修容易得多。]
20. Q:如何看待财富
A:世界上只有几个人可以完全不考虑钱的问题。有个朋友买了一艘油轮,跟他的另一个朋友吃午餐的时候,两个人讨论如何合作来负担费用。我不喜欢说起谁谁是他的朋友,因为如果是个名人,大家会觉得是在显摆。我有一个澳大利亚的朋友的,那个人有可能会成为澳大利亚未来的首相,他的中文说得特别好,我经常跟那个朋友说:你成了首相我就失去了一个朋友。因为作了首相之后就没有时间陪我转一转,或者聊聊天了。
21. Q:关于房子
A:现在的大学生做选择的时候太功利了,我觉得不应该这样。 我一个从YALE毕业的朋友,放着好工作不做要来中国,原因就是他现在想做的是游历和享受,赚钱是以后的事情。说出来你们不相信,我到现在还是在租房子(第一排有人大声说:猜到了,我在电话里听得很清楚)不是因为没有那么多钱,而是不想买,租房子也很好,也和我的家一样,我觉得我现在活得很轻松,不需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前几天看一个报道说,一个房地产商报料:房地产开发成本只占价格的2成,利润4成,中间被政府部门层层消化掉4成。知道了这个,你还会心甘情愿得掏钱吗?去年有个朋友买个二手房,因为人去楼空,原来的主人搬走后房子面目全非,都说房子是要靠人住的,她拿到钥匙的时候说了这么句话:到底是二手房啊。完全没有购房后的喜悦。人生中最大的一笔消费居然消费得如此郁闷。]
22.Q:关于服装的问题
A:从西装上来说,我觉得外国的一些牌子的确很好,我的西装大部分是外国品牌,但我
的衬衣都是国产的,是一个中国的企业,设计都很不错,那位女士很了不起。

2 Comments:
汗~~~~~ 难道我的评论没发上来???
其实那天我要他给你打电话时,他正在跟一个MM合影,听完后,看了我一眼,重重地点了下头,呵呵 这是你电话里木有听到滴~~~~ 今天看到了SPARK的邮件,在她的提示下突然又想起来一段关键的情节,似乎有个人问他如果遇到一个他非常喜欢的女孩,他会不会为了她而改变,他犹豫了下,然后非常坚定滴说:if she is interesting enough, yes, I will! 哈哈,感动吧~~~~
发表评论
<< Home